当前位置:

理论丨在实干中绘就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图”

来源:红网 作者:彭继强 雷晴 编辑:陈小婷 2021-02-25 10: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农,天下之大业也。”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对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共识意义重大。壮阔的“十四五”催征号角已经吹响,基层干部要在“三农”工作重心转移的历史时刻,以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去直面问题、苦干实干,才能确保乡村振兴任务逐项落实,在新时代不断激荡新气象。

笃定信心砥砺前行,绘就“稻粱丰硕,猪肥鸡壮”的富足图。信心是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焦裕禄治沙不顾生死、杨善洲造林风雨无阻、李保国传技踏遍太行,正是因为他们对党充满信心、笃定为民造福的信念,才绘就出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绽放出生命的华彩。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重点难点在“三农”。面对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出现的各种问题、难题和挫折,作为基层干部只有坚信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正确的,敢于彰显农村的“土气”,善于利用乡村的“老气”,巧于焕发农民的“生气”,精于融入时代的“朝气”,笃定为民造福的信念去真抓实干,才能战胜路上的各种阻碍砥砺前行,才能带领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直面问题淬炼本领,绘就“围绕中心,融合发展”的全局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十三五”时期,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十四五”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现在摆在我们前面最现实、最核心的任务就是解决好“三农”问题,最需要的就是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为此,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实干兴邦的政绩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心贴群众、服务群众中淬炼本领和能力,以务实作风、真抓实干推进乡村振兴任务逐项落实。

勇于担当敢闯敢拼,绘就“少长咸集,群贤毕至”的人才图。“农村富不富,关键在干部。”“十三五”时期,粮食年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无数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十四五”时期,怎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最可靠的,依然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敢闯敢拼。面对艰巨的任务,通过外地引才、本地访才、群众荐材、组织举才的方式聚集各方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勇于担当、敢闯敢拼、真抓实干”的精神气去奋斗奉献,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征途漫漫,唯有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考的是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付出多少,看的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际成效。只要坚定信心、直面问题、埋头苦干,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彭继强 雷晴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回龙圩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3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