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平:学史崇德 赓续精神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2021-05-14 08:2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是一面镜子,既能照亮现实,也能照亮未来、照亮心灵、激发动力。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5月12日下午至1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围绕“学史崇德”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

学史崇德这个“德”,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政德,就是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淡迫名利的崇高境界和廉洁修身的道德情操,就是要传承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革命传统,从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接受精神洗礼和党性锻造,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史崇德,就要对党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底色。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距离再远不忘忠诚,氧气再少不缺精神,环境再苦不破规矩”。要把对党绝对忠诚变为最自觉的言行服从,“一旦选择,终生追求”,认定了就“信上一辈子”,永远热爱党、拥护党、相信党、依靠党、服从党,永远与党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步调,敬终如始、绵绵用力。要把对党绝对忠诚化为最朴实的奉献行动,为了党的事业甘于吃苦、甘为人梯、甘于牺牲,做到荣誉面前不争功、利益面前不计较、困难面前不躲闪、责任面前不推卸。

学史崇德,就要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革命理想高于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回首党的历史,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写就的就是一部矢志不渝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重温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在各种救国道路的比较中胜出、在与各种错误思潮斗争中成长、在自我革命中壮大的历史,重温英雄模范执着追求和坚守理想信念的事迹,就是要在历史的比较中领悟真理的力量、铸造理想信念的政治灵魂、铸牢对党忠诚的精神支柱。

学史崇德,就要为民造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抓好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项目。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继续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学史崇德,就要修身律己。“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对共产党人来说,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终身的“心学”和必修课。我们要从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里撷取智慧,练就明辨是非、拒腐防变的政治慧眼和政治定力。要从陶铸“心底无私天地宽”、江华“绝不能占公家一分一毫”的修身律己中汲取“营养”,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从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中淬炼党性,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