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龙圩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消费警示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 编辑:李世峰 2022-01-28 16: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走亲访友、一家团圆的节日,同时又是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过上一个安全、舒心、祥和的新春佳节,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围绕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提醒消费者春节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安全、科学、合理消费,共享美好欢度佳节。

一、在社区团购方面,消费者要仔细查看供货渠道和供货商资质,收货时要及时查验产品品质。如肉禽产品是否经过检验检疫,农副产品是否经过检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发票、电子订单、支付页面等消费凭证以及与团购平台“团长”的聊天记录、产品的宣传介绍与服务承诺等信息,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合理维权。

二、春节前后,是美容美发、健身、加油、餐饮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的高峰期,商家往往会趁机用营销手段吸引消费者长期办卡。但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频繁出现门店倒闭、经营者跑路等问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为此回龙圩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办理预付卡,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明确预付卡的有效期限、优惠承诺、使用范围、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信息,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充值预付卡,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

三、网络购物——避免有陷阱。每逢佳节来临,网络电商平台都会抓住这个商机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在享受网购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交易量大、评价好的正规电商平台购买,不要随意进入陌生网站,购物时不要使用销售商或个人提供的链接,警惕无资质或病毒网站的消费陷阱。收到商品时一定要先验货仔细查看,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商家维护自身权益。

四、岁末年初,是聚餐高峰时期,也是最容易出现餐饮浪费的时候。

回龙圩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要时刻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谨记“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点菜时不贪多、不剩余,做到合理膳食、按需点餐,拒绝铺张、文明用餐,饭后打包、人走桌清,一起向浪费说“不”,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同时,要注重食品安全,选择正规经营、符合卫生标准的餐饮单位消费,购买食品要查看标签标识和生产日期。

五、防疫防控——不能放松懈。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消费者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密闭和通风不良的地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商场、超市等场所时,应主动配合做好测温、扫双码、戴口罩“三宝”防控措施,自觉养成勤消毒、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的良好卫生习惯。

六、冷链食品——渠道很重要。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的过程中,特别是进口鱼、肉、海鲜等食品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认清产品包装载明原产地,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切勿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产品,保存购买凭证及食品追溯来源相关信息。同时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避免徒手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并及时做好手部卫生消洗,拆封后对内包装及物品也要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

七、维权凭证——妥善留存好。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依法维权的重要法律依据,消费者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要保留好证据,包括信誉卡、购物小票、微信转账记录等。遇到问题时可先与商家协商,如不能解决,及时拨打12315或向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

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

2022年1月25日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

编辑:李世峰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2/01/28/10823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