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观两会② | 人气腾腾的乡村,热气腾腾的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陆地 编辑:陈晓丹 2022-03-05 15: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观会,青年视角。大家好,我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雨龙。

3月5日,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再度成为热词。这对我来说很是亲切,因为我的家乡正是苏北临海的乡村。

前不久春节回家时,我发现了几个可喜的变化。首先是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少了,记忆中那种浩浩荡荡的春节返乡潮不复存在;再者,村子上消费新花样越来越多了,鲜花店、甜品店里人山人海,火锅店门口经常是排队等候的人们。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一打听我才知道,原来家乡这几年提出了产业兴村的行动计划,引进了各类制造企业,并因地制宜发展电商、水产等特色产业,创造了万余个工作岗位。人们终于不用再背起行囊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一份体面的收入。

这就为乡村发展保留了最核心的竞争力——人。有了人,乡村才能振兴,才能人丁兴旺,热气腾腾。

如何保有人气,政府工作报告其实给出了思路。如,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逐步提高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同时要改进乡村治理,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等等。

总而言之一句话,为乡村发展留住人气、为乡村振兴引进人才。

物质文明改进,精神文明也不能放松。如严打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开展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等。

当然,乡村治理非一日之功,改变保守落后的观念不能急于求成,而要绵绵用力。风物长宜放眼量,只要村庄能继续保有“人气”,它就能不断向前发展,用活力和开放融化观念的坚冰,创造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文案、剪辑:张雨龙 陆地(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陆地

编辑:陈晓丹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2/03/05/10973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