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三八妇女节”消费警示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 编辑:李世峰 2022-03-07 21: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三八妇女节”,女性消费变成商家关注的焦点。纷纷通过广告、短信、报纸、电视等媒介,推出各种各样的打折、促销、预付卡等优惠活动,为了更好地维护女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特别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在各种优惠促销活动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理性消费、冷静参与、防范套路、及时维权。

一、理性对待商家促销活动,科学理性消费

随着“三八”节的临近,商家各种打折、赠礼等促销活动,大多数女性面对商家花样百出的促销活动,往往都有不必要的浪费,针对商家的优惠打折活动要注意弄清活动细则,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商品,切勿因为打折而盲目购买,如附带赠品的要仔细查验赠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相关信息,最好要求商家在发票上注明赠品内容,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二、谨慎对待预付式消费,提高防范意识

“三八”节期间,美容美发、健身等服务行业通常会对女性消费者推出各种预付式优惠活动。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时,一是要先通过多方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较好、服务质量佳、诚信度好的商家,二是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科学理性购买预付式消费卡,一次性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谨慎选择金额过大,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式消费而承担过大的风险。应选择金额较小,期限较短的预付费卡,即便商家出现因经营不善关门、转让等情况,风险小、造成个人损失也小。三是在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不要图方便或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约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同时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以免日后发生纠纷无据给维权带来困难。

三、妥善保管相关凭证,注意查看标识

女性消费中,化妆品和服装成为不少商家促销的重点,广大女性朋友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建议选择有经营资质且信誉良好的商店。特别是对于化妆品的选购,要注意检查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生产许可证等相关标识,另外,请记得及时索取购物发票及相关消费凭证。如果是进口化妆品时,应注意两点:一是看是否有进口商检标识;二要看有没有中文说明。化妆品中凡进口产品必须有卫生部进口化妆品批件,其许可批号上应标有“JK”字母。

四、科学理性网络购物,谨防消费陷阱

通过网络平台购物成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首选。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选择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的网站购物。重视交易安全,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最好选择有第三方担保的购物平台付款或者与卖家协商货到付款。尽量保存好聊天记录、宣传介绍截图、消费凭证等维权依据。一旦与商家产生纠纷后,如果无法协商解决,应及时寻求消费者协会或拨打12315热线求助,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

编辑:李世峰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2/03/07/10980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