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恢节:建立1234机制 做实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易恢节 编辑:李世峰 2022-03-25 08: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做好应急状态疫情防控,回龙圩管理区建立1234工作机制,做实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主要做法如下:

1.建立一张表。及时准确掌握人员底数是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基础。以自然村为单位,以常住人口为基数,建立各村常住人员信息表,精准标注人员常驻人员和外来人员、联系方式、去向、行动自如、联户干部等信息,人员信息表每天动态更新两次以上,实现人员底数全覆盖、无遗漏。应急演练时,对照人员信息表逐一销号演练,确保心中有数,心中有底,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2.设立AB角。高效精干的组织体系是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关键。在每个村设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村支部书记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互为领导小组组长,实行AB角管理,联村区领导、联村区直单位相关人员和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成员,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名人员,确保指挥体系顺畅、工作力量整合、村民组织发动有序。

3.做实三个培训。开展必要培训是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核心。做实采样组培训。每个采样组落实好采样组织发动小组、秩序维护小组、信息登记小组、现场采样小组、样本收集转运小组、外环境消杀小组人员名单,针对不同岗位,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确保熟练掌握技能,熟悉工作流程,提升演练能力,特别是样本采集人员要熟悉样本种类和采集方法,熟练掌握样本采集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确保样本质量符合要求、样本及相关信息可追溯。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设立流动小分队,及时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对其他未在规定时间到现场采样的人员,进行补采,确保全员采样。做实采样点培训。科学划分采样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样本收集暂存区、医用垃圾暂存区等六大区域,区域划分情况提前告知村民。做实老百姓培训。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张贴公告、入户宣传、电话通知、“村村响”等方式,提前做好宣传动员,避免村民恐慌;提前告知村民保持“一米线”距离,准备好口罩,携带好手机和身份证、户口本等物品和证件,节约采样时间,提高采样效率。

4.做到四个好。准备充分是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重要保障。采样人员和车辆准备好。同时根据情况,预留机动人员和备用车辆、救护车,做到有备无患。采样物资设备准备好。按规定备足备好桌椅板凳、核酸检测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试剂盒、器械药品、防护用品、身份证读卡器、扫码枪、生活必需品等各类物资设备,做到有备无患。采样点准备好。根据自然村实际和村民居住情况,选择在网络信号强、通风良好、面积较大、交通便利的室外空旷场地或通风条件较好、空间面积较大、交通便利的室内场所处作为采样点,并提前告知村民。现场人员组织准备好。提前设置好必要的指示引导设施,工作人员提前到位,维护好现场秩序,闭环有序做好应急演练前村民组织发动、应急演练中秩序维护、应急演练后村民疏散等工作,确保每个环节有人联系、有人负责、有人组织、有人服务。

(作者为回龙圩管理区党委书记易恢节)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易恢节

编辑:李世峰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49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