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报告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编辑:李世峰 2022-05-16 11: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永州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文件要求,我区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涉及我区的反馈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长江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思想认识仍存在偏差。”进行了安排部署,严抓整改工作落实。通过努力,现已完成了该反馈问题的整改,现将整改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

(一)强化政治担当。2021年以来,我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党委会第一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九届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手抓社会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保护我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

(二)加强问题整改。我们坚决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压力传导,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我区重要议事日程,并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及整改工作,区党委主要领导不仅对全区整改工作负总责,重点抓好这个思想层面问题的整改,亲力亲为抓落实,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其他区领导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负直接责任,靠前指挥,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落地。

二、围绕问题整改,多措并举抓好整改落实

为切实保障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我区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一是制定了《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主体责任单位和牵头整改部门,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二是由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督办,统筹调度各部门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质量和按期整改销号。三是全力推进整改销号。对能按期或提前完成销号的问题,全力攻坚,及时整改销号。

三、强化调度跟进,扎实开展整改后续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彻底、按期完成我区整改工作任务。

(二)强化工作调度,确保整改到位。我区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和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督办。区突改办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定期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和调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和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采取可行措施,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四、整改完成情况

反馈问题一:一些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长江大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思想认识仍存在偏差。一些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认识不够,认为现存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历史、技术、财力等客观因素所致。对于全省城镇普遍存在的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一些同志认为湖南省雨季长、雨量大,溢流问题很难避免,只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不算什么大问题。对于洞庭湖水质达不到湖库标准问题,不从水产养殖污染、农药化肥减量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等方面查找原因,而是过多地认为国家标准有问题、长江来水有问题。对于重金属污染治理、矿山生态修复、尾矿库治理等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同志仍片面地将其归于历史欠账,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有的还过度依赖中央专项资金,拨多少钱干多少事,导致问题久拖不决。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对长江大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认识不清,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仍有欠缺。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真正把督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推进,有的进展滞后,有的标准不高,有的销号把关不严,有的整改过程中又出现新的问题,督察整改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

1、2021年第7次区党委会议,组织学习了《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湖南省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关于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2、2021年第9、11、15、21、22、23、24、27次和2022年第1、3、4次区党委会议研究部署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3、2021年3月6日,区党委召开了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3月8日召开了区污染防治工作会,安排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和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突出环境问题制定了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争取做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环境信访件“零交办”。

4、2021年4月5日启动了区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中转站运行工作。目前,均正常运转,达标排放。

5、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基本接通了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实行了雨污分流。

6、完成了我区两个土壤重金属污染地块治理任务,均已竣工验收,原有矿山生态恢复全部完成修复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全域推进。

通过上述整改措施,彰显了我区党委、管委的政治站位,强化了各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职责,构建了大环保格局,人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明显加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完成了该问题的整改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

1、深入学习不够,认识有欠缺;

2、小数干部对本部门生态环保职能理解不够。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2、加强生态环保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

3、督促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职责。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7日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编辑:李世峰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7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