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高扬在抗洪抢险救援一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编辑:陈妍 2022-06-05 14: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综合(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学文)端午节前后,我省多地遭遇常年罕见“端午水”,特别是6月1日以来,湘西州、怀化、常德、益阳等地连续3天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受强暴雨影响,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灾情。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防汛抗洪抢险救援一线,我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坚强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日夜奋斗在防洪抢险的最前沿,彰显了抗洪抢险“主心骨”力量。

排查处险巡堤防守,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6月4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的茶亭水库堤坝上,水库管理所所长谭林波正在进行日常巡堤查险。在迎水面、背水面、涵管涵闸等关键部位,他拨开杂草仔细检查,看是否有管涌、散浸等现象。这位老党员自进入汛期以来便住在管理所,每天要巡堤4到5次,每次1个多小时。

望城区苏蓼垸的湘江一线大堤上,苏蓼村、大龙村的村干部、村民组长、党小组长,带领党员骨干、村民志愿者等,也在进行每日一次的日常巡查。作为长沙第二大堤垸,垸内有1.2万亩土地,1.5万人,湘江一线大堤近15公里长,是长沙防汛的重点。受前段强降雨影响,堤身一直浸泡在高水位中,如今又遇到“端午水”,当天19时30分水位已达32.27米。镇、村干群100余人一刻也不敢懈怠,放弃端午假期,主动巡查大堤。

记者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到6月4日8时,长沙市累计降雨较历年同期多三成。长沙市气象局从6月4日11时30分起,将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6月1日以来,常德市累计降雨94.7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沅水流域的桃源县、汉寿县、鼎城区、武陵区,共有125个站超100毫米。汉寿县的一些堤防出现险情,该县2.5万名党员干部全员取消休假,进入“战时”状态,冲锋在防汛抗灾最前线,特别是乡镇(街道、区)、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牌”“党员先锋岗”,组建897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固防线。

6月2日22时许,安化县羊角塘镇大裕社区村干部,在对辖区的山塘和水库进行排查时,发现栗山山塘水位即将超汛限水位,立即向镇防指报告险情。镇防指立即组织镇村干部转移群众,并安排专人对该山塘24小时值班值守。6月3日16时,羊角塘镇防指确认山塘存在漫坝风险,立即调派镇民兵应急排赶赴现场,并向县防指报告情况。安化县人武部政委蒋斌带领县、乡两级水利专家和县民兵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调配抢险物资,通过有效处置,历经4小时,险情得到解除。

6月2日23时左右,桃江县碧螺水库灌区西干渠石偏山段山体因持续暴雨导致两端垮塌,造成渠水漫堤,情况非常危急。共产党员、碧螺水库管理所所长邓智强,立即组织一支包括7名党员的15人突击队进行处置。邓智强带头跳入齐腰深的渠道,对漫堤渠段紧急开辟泄洪沟,直到6月3日凌晨3时险情排除。“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竭尽全力抢险救灾,不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邓智强说。

6月3日至4日,湘乡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湘乡市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连夜赶赴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自建房安全隐患点查看险情,紧急转移群众。

6月3日上午10时左右,该市壶天镇光辉村支部副书记贺小平,在巡查时发现该村峡山口大塘堤坝一侧出现长1米、宽0.3米、深1.5米的沉陷,情况十分危险。接到险情报告,该村村支“两委”成员迅速赶到现场设置路障和警示标识,疏散群众。贺小平在现场坚守调度,协助随后赶到的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人员进行勘察、除患,一直忙到晚上10时。

党员干部离群众越近,群众就会离危险越远

“救救我家人,老母亲和刚生产的媳妇都被困在家里……”

6月3日7时33分,辰溪县东星消防救援站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辰阳镇王家坪村突发洪水,有户村民一家三口被困家中,紧急求援。

接警后,消防员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发现被困村民房屋地基为悬空的一层结构,因洪水灌进,屋子前面的空坪已经全被淹没。男主人没在屋里,年迈的老母亲、正在月子中的妻子和未满月的婴儿无法脱离险境。

“你们准备一下,先把宝宝用毯子包好,我们马上来救你们。”消防员一边喊话让她们安心,一边寻找最佳的救援方式。绕四周观察一番后,消防员发现一条未被淹没的田埂小道正对着屋子的厕所窗户,但是小道与屋子中间的水流深且急。消防员找来一把结实的木梯子,在屋子厕所窗户和田埂道上架起一座“生命通道”。

消防员爬上梯,先将婴儿抱出来,小心护送到其他救援人员手中;再慢慢引导老人、产妇爬出来,安全转移。

党员干部离群众越近,群众就会离危险越远!

6月1日以来,怀化迎来入汛最强降雨,造成麻阳、辰溪、溆浦等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该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6月4日下午,全市累计紧急避险转移群众2.9万余人。

6月1日至4日中午12时,湘西州遭遇强降雨天气,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全州101个站点降雨量超100毫米,吉首市、凤凰县、泸溪县等地出现山洪、滑坡等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2日至4日中午12时,湘西州防汛抗灾应急响应等级从Ⅳ级逐渐提升至II级,湘西州应急、自然资源、水利等多部门及各县市展开紧急救援。

汛情就是命令。吉首全市29名市级领导各自挂点乡镇村(社区)和项目指挥部。600余个党支部就是600个坚强的战斗堡垒。9000余名党员干部,分兵144路,奔赴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在地质灾害点、道路干线、低洼积水区、涉水景区、水库、项目建设区等危险区域,开展抗险救灾、群众转移避险,确保汛期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凤凰县第一时间发出“红色动员令”,号召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恪尽职守,严格执行防汛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在抗洪抢险中打头阵、当尖兵、作表率。全县上万名党员志愿者日夜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287支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构筑防汛安全屏障。

泸溪县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全县5000余名县、乡、村干部迅速集结,奔赴抗洪抢险现场,对141座水库、100个地质灾害点、85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原则,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3288人。

6月1日晚,桑植县气象局发布乡镇强降雨黄色预警,启动全县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接到预警后,桥自弯镇龙潭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春芝,赶紧带人冲到村里五保户侯春香的家中。“如果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房屋就有坍塌的危险。”杨春芝说,在上次宣教走访时,她发现侯春香的房屋有微陷现象。

此时的龙潭村,早已暴雨如注。还没有意识到危险的侯春香,此时还不想离开家。杨春芝“软磨硬泡”半个多小时,侯春香终于同意撤离。侯春香刚离开不久,她的房子就倒塌了。

自入汛以来,张家界市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数据显示,在此轮强降雨中,紧急避险转移人口3305人,启用集中安置点数量11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编辑:陈妍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