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动起来|全国爱眼日:0-6岁儿童这样做好眼保健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刘丹 2022-06-06 11: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6日讯(记者 周曼)春花、夏木、秋叶、冬雪,我们之所以能感知四季变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离不开我们一双明亮的眼睛。从宝宝呱呱落地,睁开眼睛的那一刻,眼睛正式开启我们探索这个世界的大门。儿童出生时视力仅为光感,到6-7岁发育到成人视力的1.0及以上。因此,0-6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何在这个年龄段做好眼保健呢?我们一起来听听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眼耳鼻喉科主任杨卓的建议。

不同年龄段眼保健的内容

在新生儿期,我们要特别关注眼外观情况,观察宝宝是否有眼睛分泌物多、泪眼汪汪的情况,排除新生儿结膜炎、新生儿泪囊炎。

在婴幼儿期,不同时期关注的重点有时不同,在3-4月龄时,我们需要观察宝宝是否出现追视和瞬目反射,排除影响儿童眼睛发育的器质性眼病,6月龄-1岁时,我们需要观察宝宝用眼行为是否正常,如有无歪头视物,检查眼位排除有无斜视。如果总揉眼睛要排除儿童下睑内翻,倒睫等情况。

2-3岁,虽然这个时期孩子们还不会检查视力,但是我们可以检查儿童屈光发育状态,排除导致儿童弱视的高度远视、散光、近视、斜视等情况。

4-6岁我们可以对儿童建立屈光档案,对儿童视力、眼位、远视储备、眼轴发育、眼底情况做全面的监测。

远视储备是监测儿童近视最重要的指标。而其中眼轴的发育又是远视储备重要的影响因素,学龄前儿童眼轴每增长1mm,向近视发展200-300度。

因此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屈光档案检查,对近视进行监控和预警。

家长如何做好眼保健

关键年龄段的定期进行眼保健检查。

注意良好的用眼习惯:3岁之前不使用任何电子产品,如手机、平板和电视;3岁之后近距离用眼时间每次不超过20分钟,每天不超过1小时。

每天户外2小时,一周户外不少于10小时。

注意良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少吃甜食,如糖果、蛋糕、饮料等;3岁前需保证每天11小时,3岁后10小时的睡眠时间。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让我们一起努力,关爱儿童眼健康,保护视力健康,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双明亮清澈的眼眸,去迎接属于他们的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刘丹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6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