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响永州》第九期节目:继承和弘扬舜德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2022-06-06 14: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宇迪。这里是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永州市新华书店冠名、FM94.8永州新闻综合广播制作播出的《理响永州》栏目。

今天的主题是“继承和弘扬舜德文化”,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科技学院陈仲庚教授为我们主讲。陈教授,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陈教授,记得《史记》有这么一句话,叫“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这是否在说,舜帝是道德文化的鼻祖,舜文化就是中华道德文化之源呢?

嘉宾:是的。舜帝姓虞,名重华。在很早的时候,虞舜就以德行闻名天下。他家境贫寒,且早年丧母,父亲和后母对他很刻薄。为了生活,他经历了很多的艰辛,干过很多的行当。在历山耕过田,在雷泽打过鱼,在黄河边上做过陶器,在寿丘做过各种家用器具,在负夏做过买卖。而他不管做什么,不仅比别人做得好,而且总把方便让给别人。大家很乐意与他交往,并向他学习,他的德行也因此而流行开来。从舜帝开始,中国才有了明确的道德原则。舜帝在位多年,以德治理天下,举才任能,惩恶扬善,从而造就了“天下为公”的太平盛世。后世的儒家把舜帝统治下的太平盛世当作人类社会最为理想的典范。

主持人:那舜文化具体有哪些丰富内涵呢?

嘉宾:舜文化的内涵,主要体现在“诚以修身、孝以齐家、中以治国、仁平天下、和育万物”五个方面。首先是“诚”以修身。作为道德内涵的“诚”,主要是指诚实守信,这也就是孔子所要求的“言必信,行必果”。守初心,知本分,尽本性,就是诚。“诚”既是道德修养的手段,也是道德修养的目的。

主持人:毫无疑问,诚是立身之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那么,孝以齐家又是什么意思呢?

嘉宾:舜帝在年轻时以“孝”著称于世,虽然生活在“父顽、母嚚、弟傲”乃至“皆欲杀舜”的险恶环境中,但他对父母不失子之道,十分孝顺,与弟弟十分友善,没有丝毫懈怠。舜帝在践帝位之后极力推行“以孝治天下”,孝道行则家和,家和才能天下和。舜帝奠定了“家和万事兴”的道德起点。

主持人:那么,“中以治国”“仁平天下”又怎么讲呢?

嘉宾:“中”以治国的“中”,本义是指“中间、中心”,“中正、中和”,还有“适宜、适度”等意思。坚持“中道”的目的就是要让个人的心境平衡、社会的需求平衡、自然的生态平衡,从而实现天下大治,国泰民安。而“仁”平天下的意思是:治国之君要诚实地树立并践行“仁”的理念,才能实现天下为公的太平盛世。在道德范畴上,舜德文化标举了“圣、仁”二德,“圣”是“禅而不传”,唐尧与虞舜施行的道义,是将帝位禅让给他人而不是传位给自己的家里人。因此,“仁”是“利天下而弗利(家)”,使天下的人得到利益而不是利己,这是最仁义的做法。舜帝利天下而不利一人的胸怀,表现出天下为公的崇高思想境界。

主持人:除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外,舜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上还有什么观点?

嘉宾:有。在舜文化中,还有一个更高层次的范畴,那就是“和育万物”。这个“和”不仅在理论上可以涵盖“诚、孝、中、仁”等范畴,在实践上也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共有的价值指向——实现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天下和谐,进而实现宇宙万物的和谐。以道德为内涵的舜文化,与炎帝农耕文化、黄帝政体文化,并列为中华文化的三座里程碑,几千年世代相传、根深叶茂地屹立于中华大地。

主持人:都说永州是道德之乡,这是否与舜帝有关联呢?

嘉宾:当然有。《史记》说,舜帝“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也就是说,舜帝死于九疑山,葬于九疑山。舜帝为教化三苗到处奔波,跋山涉水,积劳成疾,终于在南巡的过程中驾崩。《国语·鲁语》说:“舜勤民事而野死。”唐代张谓的诗云:“尝闻虞舜苦忧人,只为苍生不为身。”虞舜的一生,是为了国家、民众的利益而鞠躬尽瘁的一生。舜帝葬于九疑,把他思想和精神的精髓也长留在九疑山,成为永州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道德源泉,九嶷山舜帝陵也因此成为历朝历代祭祖朝圣之所。一代伟人毛泽东曾挥笔写下“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句,足以证明舜帝在永州的功德与影响。

主持人:“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永州作为道德之乡,应重视并利用好舜帝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道德资源。

嘉宾:是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理直气壮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舜德文化是永州的,更是世界的,它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和道德资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应大力开展“道德之乡讲道德”实践活动,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教育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主持人:是啊,道德之乡讲道德!让我们一起努力,自觉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非常感谢陈教授的精彩解读。各位朋友,今天的《学思践悟》板块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理论荐读。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理响永州》第五期节目: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理响永州》第六期节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理响永州》第七期节目:人才是第一资源

《理响永州》第八期节目: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6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