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响永州》第十二期节目: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杨 2022-06-27 17: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宇迪。最近“三高四新”成为热门词,在永州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为更好回应关切,本期节目我们特意邀请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陈志平教授,为我们作专题解读。陈教授,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所谓的“三高四新”,指的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主持人:看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是对湖南的关心和厚爱!

嘉宾:是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湖南发展,亲切关怀湖南人民,十分关心湖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三次亲临湖南考察,全方位为湖南发展把脉定向。特别是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要求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为湖南擘画了新的战略定位、使命任务和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的重要指示,既与此前作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要求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湖南“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建设什么样的高地、怎样建设高地”“肩负什么样的使命、怎样肩负使命”等重大问题,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主持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又具有哪些重大意义呢?

嘉宾: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写入报告主题。这是顺应“世之大势”、服务“国之大者”与谋划“省之大计”的深度融合,对于凝心聚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湘大地变成美好现实,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主持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我们是否具有现实基础?

嘉宾:湖南有基础、有优势、有希望。比如,湖南制造业已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拥有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电力机车产品约占全球市场份额27%,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总量30%。再比如,湖南科教资源丰富,科技创新力量雄厚,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三超”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有锐气、更有底气。

主持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湖南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方面有哪些具体思路和举措呢?

嘉宾: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打造“三个高地”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践行“四新”使命作为沉甸甸的责任,紧扣战略目标、狠抓战略执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要求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出台《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编制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等专项规划,部署推进先进制造业“八大工程”、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和改革开放“九大行动”等系列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据我所知,永州也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确立了“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发展目标,擘画了“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美好蓝图。2021年,永州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在真抓实干中永州有教育改革、园区产业、粮食安全等六项典型经验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主持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目前还任重道远,您认为永州下步需要怎么做?

嘉宾:我个人认为,永州应该继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开创美好未来。要更加聚集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优化营商环境,更加突出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干好永州自己的事,努力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

主持人: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相信永州儿女有智慧、有能力、有条件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非常感谢陈教授的精彩解读。各位朋友,今天的《学思践悟》板块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理论荐读。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讲“理”讲到心坎里——湖南永州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破圈出彩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理响永州》第五期节目: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理响永州》第六期节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理响永州》第七期节目:人才是第一资源

《理响永州》第八期节目: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理响永州》第九期节目:继承和弘扬舜德文化

《理响永州》第十期节目: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永州样本”

《理响永州》第十一期节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杨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2/06/27/11435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