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葆初心,表里如一,争做合格党员

作者:黄茂华 编辑:罗亚岚 2017-03-17 10: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合格,是“两学一做”的重音,需要每名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拿出党章和“四讲四有” 这个基本准则检视自己是否达标。

        目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氛围是浓厚的,全党上下都在重温入党誓词、都在回味初心的滋味。每一名共产党员,不论党内职务如何、党龄长短、年岁大小、贡献怎样,都毫无例外的加入到其中,从思想深处温故初心,从固有身份反思言行,既要整肃“面子”,又要充实“里子”, 坚持“学做合一”、“表里如一”,争做合格党员,以强壮党的整个“肌体”,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按学的做,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经常学、经常用,学到做到,不偏不倚。这既是一个起码的要求,也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唤醒党员回归本真、严守规矩、用好新方略,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干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在赶考路上不能学归学、做归做,搞成学做“两张皮”。不在文山会海中使虚劲、在数据材料上做虚功、在干事创业里图虚名,尤其在贯彻中央精神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题,以真才实做的本领交出一份思想先进、行动过硬的合格答卷。

        按做的说,汇报工作、反映情况要讲真话、报实情,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不缩小,做到谨言慎行,表里如一。毛泽东同志曾经批评过三种倾向:一种叫装,一种叫吹,一种叫偷。从根本上说,这三种倾向都是不按做的去说。这样对党对人民有百害而无一利,轻者误事,重者误国。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要义就是要对自身的“里子”和“面子”进行仔细的“清扫”,不让“里子”变质、防止“面子”蒙尘。这不光是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做人的最基本要求。

        共产党员的“里子”是什么?用当下最热门的一个词来代表就是:初心。难以否认的是,每一名党员在面对党旗宣誓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必定是“爆表”的,而当热血回流、激情平复、豪言过后,要在日常的生活中长久的保持这个初心,如果没有相当的定力、持久的毅力,很难想象将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在战争年代,无数的英烈正是在这种初心的召唤下,为了后来人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时期,更有无数的英模典范,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追求着初心的完美。

  想想雷锋,为他人做好事不留名、与群众交朋友无私心、随时记录学习心得,真正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样的初心永葆让人敬佩。想想焦裕禄,与兰考人民一起战风沙、治荒滩,不顾病魔缠身忘我工作,将自己的一生定格在为民谋幸福的画面中,这样的初心绽放令人仰慕。像他们这样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其党员身份已经深深的镌刻在了自己的内心,并通过他们每时每刻都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行动,他们的党员身份也已经深深的印记在了人民的心中。

  日常工作、生活中,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是必须的,只有铭记才能警醒,但只有铭记还不够,关键是要不断充实党员的“里子”,让初心永葆,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一心为民谋幸福的行动永续,只有这样,才能让党员身份的底色更加淳厚,也才会赢得党员的“面子”。

        一颗内心空虚腐烂的种子,只能是充满痛苦和失意,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自怜自艾中默默死去;一颗内心饱满健康的种子,才能迸发出逆境中推到压顶巨石、顺境中长成参天大树的勇气与力量。其实,若只有光鲜的“面子”而无“里子”,也只是徒有虚表,只有充实了“里子”, “面子”自然也就会圆润了,表里如一、里外一致才会相得益彰。

作者:黄茂华

编辑:罗亚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