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 发布预付式消费警示

作者: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 编辑:罗亚岚 2020-04-09 16: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根据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对辖区内从事预付卡消费服务市场的主体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发现一些超市、餐饮、美容美发、洗染、洗车美容等行业的商家纷纷推出先付款后服务的“预付款消费”,即以购买贵宾卡、会员卡可享受不同档次的优惠、折扣等方式来吸引消费者,然后提供消费服务。这种本应该给消费者带来双赢的消费形式,却屡屡出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

  其实,这种看似价廉物美的消费并非个个“明明白白”“货真价实”,有的甚至暗藏陷阱。目前预付卡消费主要存在诱骗消费、霸王条款等九大问题:

  一、主体经营不合法。一些商家不展示相关经营证件,尤其是美容美发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等。其中超范围经营和无证照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二、诱骗消费。在预付卡消费模式中,大幅折扣和免费体验是诱骗消费的两大杀手锏。不少商家利用口头夸大或虚假宣传,给消费者制造一种“过了这村儿没这店儿”的假象,诱导消费者购买预付卡。

  三、透明消费难。办卡时候说得很好,办卡之后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却大打折扣。如,售后服务降级,使用产品以次充好,办卡后涨价等,使消费卡超过服务时间而失去价值。 

  四、个人隐私保密难。消费者在办理预付费消费卡时,通常都会被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如身份信息、电话号码等。一些不良商家为利益擅自向第三方转卖消费者个人资料。
  五、店面易人消费难。预付卡消费中,经营者因自身发展需要进行合并、分立、转让,经营主体变更即合同主体的变更,会发生合同权利义务的移转,移转给新的债权人或债务人。然而却经常出现新的经营主体拒绝消费者继续按原来条件使用预付卡的情况。

  六、停业关门追偿难。部分发卡商家不讲诚信,在不发布任何清偿通知的情况下,关门走人,严重侵害持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部分商家出售消费卡的目的并不是从事经营活动,而是利用预付卡消费模式,吸收大量消费者办卡资金,然后携款逃逸。

  七、霸王条款。在预付卡消费实践中,经营者一般不会与消费者就商品或者服务内容进行协商,消费者只能就经营者提供的内容选择全部接受或不接受,经营者也不会提供书面合同,往往只是发放“会员卡”,而“会员卡”中双方权利义务明显不对等,限制消费者权益条款繁多,诸如“本店有最终解释权”“有效期过、概不退款”“购物卡遗失不补”等。

  八、终止消费退卡难。由于主客观情况的变化,消费者不想或不能再使用预付卡,希望取出卡内剩余的费用时,商家往往会以消费者单方违约为由,拒不退还卡内剩余金额。

  九、维权举证难。预付卡消费是一种合同消费,但大多数预付卡消费都不签订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多采取口头形式约定,商家很少提供书面合同,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往往因缺乏有力证据而处于维权难的境地。

  在此,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进行预付款消费时一定要谨慎、合理消费,警惕“陷阱”。不要跟风消费,要从知名度、信誉度、管理状况上看经营者的实力和经营规模,以便安全消费。尽量不要选择预付款数额过多、时间过长的服务项目,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过多的消费券或消费卡,更不要拉亲朋好友入围,避免一次性投入过广、过高而承担不必要的风险。不要听信口头承诺,要以书面合同为依据,并且仔细阅读各项条款,尤其要重点阅读服务标准、服务时间及售后服务等条款,注意保留消费凭证。一旦出现侵权行为,应及时凭借发票(或收款收据)、合同、协议等书面材料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15。

作者:回龙圩管理区消费者委员会

编辑:罗亚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