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平:在换届中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潇湘平 编辑:王杨 2021-05-17 08: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更是指挥棒。目前,永州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要实现“五个好”的目标,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就必须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必须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要严格落实“七看七不用”政治素质把关要求,认真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要标尺,充分运用政治建设考察成果,大力选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选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干部。对那些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老实,顾大局、讲奉献、守廉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委以重任、大胆使用。对那些与党离心离德、在党不言党,口无遮拦、拉帮结派、无视组织纪律的“两面人”,一票否决、坚决不用;对已在领导岗位的要果断调整,决不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突出事业为上,是选准人用好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永州当务之急。要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谋划高质量发展有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高招、落实高质量发展有成效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人事相宜配干部,按照“又博又专、搭配合理”的要求,重点选配一批熟悉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三农”工作、生态环保、依法治理、改革开放的优秀干部,结合不同岗位履职要求量才授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重点选拔使用一批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等重要工作和重点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干部;对临阵退缩、畏首畏尾,不作为、乱作为,不守规矩、不太干净的,要坚决调整;特别是在选配“一把手”等吃劲和关键岗位干部时,更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看内功扎实不扎实、历练过硬不过硬、能力突出不突出,绝不能降格以求。

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志,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推动形成比工作、比实绩、比贡献的良好干事氛围。对那些遇到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问题没有态度,甚至故意耍滑头的人,对那些在重大矛盾和问题面前畏缩不前、推脱责任的人,对那些爱惜羽毛、明哲保身、只看重自己政治前途的人,对那些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人,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问责的严肃问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多到干部群众中听真话、察实情,注意在乡语口碑中识别干部,真正把那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群众有真感情、为老百姓办实事、口碑好威信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决不用那些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的人。要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熟悉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干部选配进乡镇领导班子,注重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领导班子要注重选配有乡镇工作正职经历的干部,推动形成“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潇湘平

编辑:王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