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层建筑违规加建至15层,集里一栋D级危房全部拆除倒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9-06 10:32:22
时刻新闻
—分享—

09版民生现场-3.jpg

09版民生现场-2.jpg

日前,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作业,位于集里街道的一栋D级危房全部拆除倒地,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清场工作。

浏阳日报讯(记者莫瑜)“看着这栋危楼安全拆除,我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9月2日上午,集里街道东沙路与双拥路交汇处传来一阵巨响,一栋大楼应声而倒,日日盯着大楼拆除工作的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斌也终于放下心来。

据了解,该大楼为私人所有,于2012年建成,地基以6层标准进行施工,但业主刘某却违规加建至15层(不含地下1层),导致房屋存在主体结构性安全隐患。2015年,刘某将一楼门面出租给某餐厅经营。2020年,集里街道开展建筑物安全隐患巡查时,发现该房屋存在手续不齐、房屋开裂等问题,立即采取措施,随后餐厅搬离,该栋房屋闲置。今年4月30日以来,浏阳统筹开展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认定这栋房屋属于严重安全隐患中的典型案例。

“该房屋基本三面临空,埋置深度近乎为零,基础埋置深度远不及房屋高度的1/15,若地基扰动,存在整体倾覆的风险。”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专业机构鉴定,这栋大楼被评定为D级危房。房屋安全人命关天,虽然为建该栋楼投入巨大,但刘某同意拆除大楼以消除安全隐患,并自行承担拆除工程费用。

“这栋房子地基不稳,加上楼体过高,周边建筑密集,8至15楼只能由人工拆除,负1楼至7楼则采用长臂炮机、挖机为主的机械拆除。”现场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作业环境复杂,此次拆除时间相对较长。9月2日,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作业,这栋D级危房全部拆除倒地。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进行最后的钢梁结构拆除等工作,围挡周边多处设置了水枪,现场没有太多建筑灰尘。

“这周内会完成拆除的扫尾工作,之后会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预计9月15日前后可全部完工。”张斌介绍,5月25日启动大楼拆除工作后,为保证工程安全、顺利推进,集里街道办事处、龚家桥社区以及城管、交警等部门分别安排了人员现场办公。

为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集里街道办事处、龚家桥社区还携手公安、城管、住建、市政园林、电力、交警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提前在现场搭架,开辟绿色通道供周边居民过往,以防高空坠物,通过增加水枪降尘、围护安全网封闭隔离尘土等措施,把施工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集里街道共摸排自建房10376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457栋),目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28栋自建房已全部拆除到位,拆除面积达14285平方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