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平:让大公无私的精神品质照亮前行之路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潇湘平 编辑:陈小婷 2021-03-24 08: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3月23日上午,永州市3月份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暨“带着初心去打卡”群众性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祁阳陶铸纪念馆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等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市委书记严华以“心底无私天地宽”为主题的党课、接受党史教育和初心洗礼。

无私,即公也;“心底无私天地宽”,就是“大公无私”。“大公无私”作为党的内在精神品质已经熔铸于党的百年历史之中。

回顾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从“只为苍生不为身”的舜帝,到孔子的为官从政当“三无私”,再到《礼记·礼运》所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孙中山倡导三民主义,推崇“天下为公”,“天下为公”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因。但所有这些只不过是朴素的家国情怀和天真的美好愿望。他们并没有找到实现“公天下”的方向和路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把民族、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位置上。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始终把大公无私的精神品质鲜明地写在了党旗上、融入血脉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没有任何私利。《党章》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天下、心系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无不彰显着大公无私的精神品质。当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百年党史,更要把大公无私的精神品质发扬光大。

不忘大公无私,筑牢信念之基。革命理想高于天。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真正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牢记大公无私,把稳思想之舵。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尊重人民、在情感上贴近人民、在工作上依靠人民,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谱系,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对人民高度负责,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对标对表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守大公无私,摒弃一己之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这是对政治局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党、对所有领导干部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多存公心力戒私心,多办公事少办私事,多谋公利不谋私利,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践行大公无私,激发奋进之力。大公无私最终要体现在担当奋进上。我们一定要紧扣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攻坚克难,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效,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再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满怀信心投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的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潇湘平

编辑:陈小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