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2021年“争做新时代回龙圩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共青团回龙圩委员会 编辑:李世峰 2021-03-12 10: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广泛挖掘我区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引领青少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青年典型优秀事迹所体现的“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层次共性,充分展示新时代回龙圩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拥有的广阔发展机遇和建功舞台,经团区委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争做新时代回龙圩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发动

青年典型选树工作是推进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级、各领域团组织要高度重视,面向全区广大青年,侧重基层一线,重点围绕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领域开展选树活动。

二、推报条件

(一)人选标准

年龄在14至40周岁之间(1981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个人事迹突出,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回龙圩籍青年或在回龙圩工作、学习的青年均可以参与推荐。处于违法犯罪处罚期和党纪政纪影响期的个人不得作为推荐对象。

(二)推报标准

“争做新时代回龙圩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为“爱岗敬业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崇德守信好青年”5个类别,聚焦青年在思想道德层面的表现,具体推选标准如下。

1. 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2. 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 勤学上进好青年: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在理论创新、科技攻关、学术研究、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4. 扶贫助困好青年:长期扎根边远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线拼搏奋斗、建功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5. 崇德守信好青年: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三、推报程序

第一阶段:推荐人选(3月15日—3月22日)

推选方式:采取各单位、社会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各级团组织文件要求,从本地区、本系统中杰出的青年参选,并严格按照要求准备推荐材料,按时上报。

第二阶段:确定候选人(3月23日—4月9日)

团区委将对所有推荐人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将符合推报标准要求的人选提交团区委审核,推报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人选,不具备参选资格。根据人选的事迹情况、界别分布等因素,最终确定候选人。

第三阶段:候选人公示(4月10日—4月15日)

通过新闻媒体对候选人及其事迹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如有异议,团区委将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对于经核实确有问题的候选人,团区委将取消其参选资格。

第四阶段:主题活动(4月16日—5月5日)

开展好“争做新时代回龙圩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向好青年学习。一是予以表彰奖励。对于选树的青年典型,将颁发荣誉证书。二是进行事迹宣讲。将“向上向善好青年”择优纳入青年讲师团队伍,分享奉献、奋斗故事。三是做好宣传推介。围绕青年典型成长奋斗故事,办好主题活动,全区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团课、理论学习、征文演讲、研讨交流等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向榜样学习,建功新时代。

四、具体要求

1.推报单位在确定推报人选时,应与本地区、本系统已开展的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在符合推报条件的基础上,要着重考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并能在广大青年中形成健康导向的人选。

2.申报人选需严格按照要求填写《2021年“争做新时代回龙圩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撰写好个人优秀事迹材料,并将1寸证件照、2寸工作照电子档(各一张),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登记表中涉及的“获奖情况”奖项证书扫描件及复印件(需一致),以上材料需一式两份,纸质版与电子版材料需一并上报。

3.申报人选为企业经营者(法人代表)的,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企业法人经营执照(副本)复印件、税务部门出具的企业上缴完税证明;赞助社会公益事业的须由受益单位(人)提供书面证明,如提供证书或证件的,复印件应注明原件所在地,加盖原件所在地单位公章。

4.各推报单位要在3月22日前将推报人选的全部推报材料和申报人选汇总表报团区委,逾期不予受理。各推报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推报工作的组织领导。

5、请各推报单位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遵守推选要求,如推报人选有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活动参与资格,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新时代回龙圩向上向善好青年”人选如有触犯国家法律法规,扰乱社会秩序或者其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立即撤销其称号并收回证书。

附件:2021年“争做新时代回龙圩向上向善好青年”附件.docx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共青团回龙圩委员会

编辑:李世峰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9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