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进自建房整治的刚与柔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睿 2022-08-08 10: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任务和决心是刚性的,必须限期限额完成。具体工作方式 ,有刚性的,硬举措、硬考核;也有柔性的,解民忧、暖民心、柔服务。

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有刚亦有柔,刚柔相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片


▲ 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紧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涉外一条街”危房拆除现场。

邻近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有条“涉外一条街”。两个月前,这里的自建房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今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将建成集创意、文化、美食、居住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涉外一条街”的蝶变,是湖南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的一个缩影。

从4月30日起,湖南紧急启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省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自建房风险隐患。整个排查整治过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探索了自建房整治、建设和安全使用的新路径。

决心:高位推进,全力以赴

5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全面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等重点。

5月7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湖南省政府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彻查彻改自建房安全隐患。当天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推进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

5月16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第二天,湖南召开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排查摸底,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栋。

从4月30日至今,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将压力层层分解,将责任层层压实。

——4月30日

全省深化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这一重点,全面排查居民房屋安全隐患。

——5月1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全面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等重点。

——5月7日

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湖南省政府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当天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均要求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

——5月9日

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要求加快出台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百日攻坚计划。

——5月16日

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5月17日

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6月23日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调度电视电话会召开。

——7月11日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湖南省政府立即召开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会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采取“猛重狠”措施,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会议要求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7月21日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总结百日攻坚行动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

——7月22日

省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力推进自建房整治百日攻坚,确保如期完成攻坚任务。

——7月24日

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要求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打好“百日攻坚行动”这一专项整治的关键战役。


图片


▲ 7月24日,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一时间,上至省委、省政府,下至各市州、县市区乃至各乡镇、各村,湖南上上下下积极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向违建违改亮剑,彻底清除违法违规自建房带来的安全隐患。

举措:抓实抓细,见刚见柔

“您好,请问您家的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房屋有明显开裂、倾斜、下沉等情况吗?有没有对房屋进行过改建扩建?”

在长沙宁乡,众多网格干部、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敲门入户”拉网排查。望城区更是将全区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实行街镇属地负责制,确保查实查细,不漏一户。

岳阳市在全省率先实行自建房安全隐患“红、黄、蓝”现场挂牌制度。岳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平告诉观潮君,自实施挂牌督战以来,各县市区坚持立查立改、挂图作战、清单销号,推进重点地区经营性自建房整治工作。

常德市则率先在全省出台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十条措施,同时成立了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的联合督查组,紧盯时间节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专项督查,着力破解自建房排查整治难题。


图片


▲ 常德市汉寿县株木山街道施家巷社区城郊结合部,一栋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自建房正在拆除。

郴州市实行领导下沉、定点联系、分片包干,出台了重点区域必须严查、重大隐患必须消除等十条硬措施;实行整治、关停、查处、移送、拆除、追责“六个一批”举措,制定排查进度图、隐患分布图、整治横道图,以图督战;组建11支督导组,下沉各县市区、直插一线驻点督导。


图片


▲ 郴州市桂阳县对蔡伦井社区培才一村20幢共3872平方米的危旧房屋进行拆除。

盛夏时节,穿行在雁城大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地自建房越来越多,如何治理一直是当地的重点课题。

“涉及的问题点多面广,但为了群众安居乐业,再多的困难也要克服。”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育全告诉观潮君,衡阳市将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组建强有力工作专班。

……

在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中,湖南各地并不是搞简单的“一刀切”“一封了之”“一拆了之”,而是及时解决拆违过程中居民的合理诉求,给与相应保障,让整改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图片


▲ 益阳市桃江县鸬鹚渡镇,危房拆除前,工作人员上门给符翠君老人做思想工作。

观潮君在长沙市望城区了解到,该区在整治自建房的同时,从“完善手续、技术指导、优化业态、解决困难”四个方面着手,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为民解忧,刚中见柔。

郴州市宜章县玉溪镇安康社区,家住六楼的曾先生为方便80多岁的母亲出门,在一楼搭建了10多平方米的房屋供母亲居住,并开设了缝纫店。违章建筑拆除后,针对曾先生的实际困难,宜章县正在通过保障性住房方式,帮助其解决困难。

益阳市桃江县鸬鹚渡镇开展自建房大排查时,发现符翠君老人所住的板溪村老乡政府大楼为D级危房。鸬鹚渡镇党委政府立即拆除了危房,并按照‘一户一策’,考虑到符翠君老人的实际需求,将她安置到了镇上一家养老院,解决其后顾之忧。

刚,攻坚行动迅速推进;柔,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成效:检验标准,群众满意

根据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分为三个阶段:


图片


● 2022年5月20日至8月31日,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完成重点区域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 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其他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 2023年6月底前,完成非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截至目前,全省经营性自建房已经全部排查完毕,推进速度之快、各市州执行力之强,令人刮目相看。

8月3日,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了相关数据,显示了百日攻坚行动的阶段性成效。

截至8月2日,湖南已经累计排查自建房1440.62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70.97万栋,非经营性自建房1369.65万栋;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有30.08万栋,目前已封控警示1393栋、停止使用1146栋、停止经营1543栋、人员撤离555栋,拆除或部分拆除1118栋。


图片


7月中旬和下旬,湖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组织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到多地采访,听取群众的评价,近距离感受湖南自建房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的经验和成效。

“再也不用为车位着急往家里赶,和邻居抢车位、闹别扭了。”家住常德市澧县和平街康容小区的胡先生说。胡先生提到的停车场,前身是原澧县工程公司宿舍楼。此次被“拆危治顽”后,当地政府顺从民意,启动停车场建设。

如今,拥有120余个车位的停车场已启用,有效缓解了这条老街“停车难”问题。

这次百日攻坚,湖南投入了大量人力。仅岳阳市一地,全市共有21019人参与自建房排查整治。

大量人力投入工作,也换来了群众的肯定。观潮君在走访过程中,不少居民表达了感激之情。

“房屋拆除从我家开始。”杨阔是长沙宁乡市夏铎铺镇天马新村村委会成员,也是夏铎铺人大代表,他说,“作为人大代表、村干部,理应从我做起,带动群众,支持政府工作”。

观潮君认为,群众的满意和支持,是对整治工作最好的检验。

 

图片


▲ 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光明村的自建房错落有致、精巧不凡。

自建房专项整治正进行中,各方仍需努力。

未来的湖南,将持续发力,打好“百日攻坚”这一关键战役,尽最大努力,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螃白


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睿

阅读下一篇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