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龙圩神仙洞村: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来源:红网 作者:奉明国 蒋晨 编辑:王杨 2021-03-24 10: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10324094042.jpg

回龙圩管理区神仙洞村新貌。

红网时刻永州3月24日讯(通讯员 奉明国 蒋晨)“几年前,通过村里的引导,我家种了二十多亩柑橘,现在每年至少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近日,在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神仙洞村橘园,正在修剪枝条的村民卢志辉笑着介绍近年来的变化。

神仙洞村总面积5.8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208户670人。过去,这里基础落后,产业不兴,道路不畅,村民精气神普遍低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神仙洞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总要求,大力发展柑橘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农民安居乐业。2017年,神仙洞村成为全区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并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获评“永州市第二批同心美丽乡村”称号。

产业变强,增收路子更广泛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只有产业变强才是唯一出路。经过一番探索,神仙洞村“两委”把做大做强柑橘产业作为根本出路,让老百姓获得了实惠。

“前几年我老是出去打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回来后,在村里的帮助下,我种了十多亩柑橘,去年收入就有8万多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村民卢新建高兴地说。

QQ图片20210324094051.jpg

柑橘整装待发。

阳春三月正是沃柑上市的季节,在神仙洞柑橘合作社的厂房里,村民们正在加紧包装柑橘。“村民除了管理好自家的橘园,还能在这里务工,每天收入150元以上。”神仙洞柑橘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柑橘收获季节,合作社能为周边村民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

目前,村里已发展柑橘面积4000多亩,年人均纯收入1.7万元以上。随着柑橘产业的发展壮大,广大村民掌握了一套熟练的柑橘种植管理本领,附近地区到村里聘请“师傅”的现象已经不是新鲜事了。笔者了解到,在神仙洞村有十多支柑橘修剪队伍在附近村或县区进行剪枝服务,有的远到衡阳、广东一带。“每支队伍5-8人,这段时间每天早出晚归,在外地承包柑橘修剪任务,每人每天至少有200元的收入。”驻村干部唐树仁介绍,这些年柑橘产业强了,村民增收的路子也多了起来。

环境变美,居家生活更舒心

走进神仙洞村,春风拂面。笔者看到,一条条村道干净平坦,一栋栋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一株株绿树春意盎然,一个个村民喜气洋洋……

QQ图片20210324094105.jpg

干净整洁的村道。

“过去村里都是泥巴路,雨天一身泥,晴天到处灰,垃圾随处丢,管理也不好。”年逾七十的卢建湘感慨地说,“现在好了,路修好了,安装了路灯,统一规划盖了新房,还修建了公共厕所,住在这里真舒服!”

近年来,该村按照有特色、有品质、有活力的总体思路,从拆除空心房入手,聘请专业设计院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安装路灯、太阳能杀虫灯300多盏,建设生态停车场2处,村道100%硬化。全面实施“三清三改”和房前屋后卫生“三包”,卫生厕所普及率100%,农村厕所脏乱臭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村里还聘请了保洁员,实行全天候保洁,各类垃圾实行统一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建设人工湿地1处,生活污水实行了统一排放处理。走进神仙洞村,环境整洁,空气清新,绿意盎然,优美怡人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治理有效,文明新风更拂面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村里的“村村响”广播正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村规民约,“约”出好规矩。近年来,神仙洞村修订完善了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杜绝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督促。各村小组还选举产生了村民理事会,让群众自己的事自己说,在道德引领、社会新风、邻里协调、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村民一致好评。“我们都按村规民约行事,很少有人违反,村里的公益事业大家都很愿意很齐心地去做。”新甫组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卢国成介绍。

QQ图片20210324094118.jpg

村民开展健身活动。

回龙圩管理区由农垦农场改制而来,积攒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无私奉献、创新有为”农垦文化精神。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村党支部积极开展精神引领行动,把弘扬农垦文化精神融入其中,让乡村风气在潜移默化中向上向善向好转变。村里还组建了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邻里守望、情暖村民”志愿服务行动,为村民提供理发、修锁配钥匙、打扫卫生、看护老人小孩等免费服务。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激发群众齐头并进,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如今,在神仙洞村,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已蔚然成风。谈到未来发展,村支部书记卢益高信心满满地说:“今后要与全体村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乡村振兴的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奉明国 蒋晨

编辑:王杨

本文为回龙圩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uilongxu.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19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回龙圩新闻网首页